close
今天看到一首不得不記下來的詩。

〈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能控制自己的生活〉
⠀⠀⠀ ⠀ 
我害怕一群人坐在一起
討論共同的目標
害怕集會
以及有關「群體」的多數事情
害怕舉辦座談會
討論某一首詩的意義
⠀⠀⠀ ⠀ 
我害怕在你難過的時候擁抱你
因為我無法理解你的情緒
也不能替你憂鬱
我害怕他們太重視你的生命
希望你努力活著
卻忽略了有時候
動物園令人著迷的原因
是一隻又一隻動物被困在不屬於牠們的城市
哪裡也不能去
⠀⠀⠀ ⠀ 
我害怕選擇
因為選擇代表了必要的失去
我害怕我愛你的時候
就是給予你摧毀我的權利
我害怕失控
害怕開車時輪胎打滑,踩在油門的腳鬆不開來
⠀⠀⠀ ⠀ 
我害怕我們正在失控
我們用時鐘掌控睡眠
用藥物掌控病理
用社會地位來掌控說話的聲音
用水族館來掌控海洋
用飛機來掌控天際
我們用小說來掌控現實
用詩來掌控幻覺
用身體掌控性別
⠀⠀⠀ ⠀ 
我們的靈魂被其他的皮囊掌控
把自己擠成另一種輪廓
試著活進別人的身體
穿別人的鞋
擁有那個人的生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多麼清楚又血淋淋的一首詩。
有那麼那麼多的恐懼把自己包圍,但他們要你好好活著。
而他們不知道,要我活著,就沒有辦法「好好」。

「好好」是個困難的課題,很難定義,卻每天都在深刻體會。他們不明白的是,「好好」死去,對我而言真的容易地多。

我死了就能好好了,而不能好好的或許就變成他們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123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